跳 至 主 要 內 容

新闻公报


政府跨部门多管齐下措施保障分间单位租户免被滥收水电费

鉴于相关水务及租务管制条例生效后,仍有不少租客及团体反映有分间单位(俗称「劏房」)业主滥收水电费的情况,政府会采取加强行动,以跨部门及多管齐下的方式打击有关违法行为。

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二日)表示,就涉嫌触犯《2021年水务设施(水务设施规例)(修订)条例》(水务设施修订条例)和《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第7章)(租务管制条例)第IVA部针对滥收水电费的罪行,房屋局、发展局、差饷物业估价署(估价署)及水务署已制定联合行动方案,加强打击有关不法行为,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联合巡查

估价署与水务署会强化联合巡查,以推广有关法例及了解租户有否被滥收水电费,若遇怀疑违法个案会跟进调查。

(二)提升检控效率

估价署与水务署会联合行动,共同处理投诉个案及进行主动巡查,增加搜证的协同效应,同时加强行使法定权力向业主索取其缴付/收取水电费的相关资料。

(三)优化水表申请

除了业主可以透过现行先导计划的精简程序申请为其「劏房」安装独立水表外,「劏房」租户亦可直接向水务署提出有关要求,以便水务署主动联络业主跟进,并按其需要提供技术支援,务求能够尽快为「劏房」租户安装独立水表。若业主拒绝按租户意愿提出申请,水务署会密切留意有关单位收取水费的情况,遇怀疑个案会跟进调查。

(四)加强宣传教育

估价署及水务署会进行新一轮推广及宣传工作,采用不同渠道(包括电视、电台和部门网页)和不同方式(包括短片、声带及单张)等,加强宣传租务管制条例及水务设施修订条例。

发言人强调:「我们相信透过以上强化措施,并在各相关部门及非政府机构的协作下,可有效提升执行相关条例的力度,为有关『劏房』租户提供保障。」

根据修订后的租务管制条例,业主向租客要求付还任何指明公用设施及服务收费(包括水电费)作为租金以外的独立付款时,须向租客出示有关缴费单副本及提供书面帐目显示款额如何分摊,以及各经分摊款额的总和不得超过缴费单的款额。若没有履行有关责任,即属违法。

此外,根据《水务设施规例》,就「劏房」而言,如业主向其租户收取多于缴交给水务署的用水收费,即属违法。水务署可根据水务设施条例赋予的权力,在处理滥收水费个案中,按需要要求业主提供相关收费纪录作跟进调查。

估价署及水务署会根据相关法例及有关纪录跟进调查及对涉嫌触犯滥收水电费的业主采取执法行动。


2022 年 8 月 2 日

网页指南